J-GAP Taiwan Japanese

【12年國教第二外語課綱教師研習】簡介

陳淑娟撰 

(東吳大學日文系教授)

1.緣起

本團隊源自101年4月~105年4月J-GAP TAIWAN(Japanese Global Articulation Project in Taiwan的簡稱,接受日本國際交流基金補助,附屬於台灣日語教育學會)以促成「台灣中等教學與大學的日語教學的銜接」為目的,而持續進行「學習銜接」所需的制度層面與教學的研究,包括鑽研歐盟的CEFR(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 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的簡稱,或CEF)的理論背景;日本國際交流基金的JFS(Japan Foundation Standard for Japanese-Language Education的簡稱)Can-do stetement;或美國政府國家級外語課程標準「Standards for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in the 21st Century」的課綱與課程設計,評量設計。以學生為中心,站在全民實用性外語學習的立場,思考如何改善有限學習時數內「一再重複學習」的弊端,如何在不同層級的學校之間,不同級別課程之間,活動內容與評量之間得以銜接,4年來進行每個月一次的例會活動(詳見附錄),目的在於建構外語連貫性學習的環境。這四年的工作成效,包括「CEFR」,「JF日語教學Stander」的所提倡的培養各等級學生「帶得走的二外能力」理念,透過講習會讓教師們共同學習之外,參加的教師、準教師(研究生、教育學程)們也發表了30篇以上「Can-do理念」、「理念」、「理念」、「Rubric評量」、評量」、「形成性評量」為題的教學研究論文,對改善台灣時數較少二外語教學應有莫大幫助。

2.參與107年第二外語新課綱的研發

教育部於104年11月公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總綱」,當中總綱」,當中部定課程的高中階段選修「第二外國語文」與英語文合計6學分,在「時間分配」中明示第一階段至四(亦即國中小階段)於彈性學習課程開設第二外語。「十二年國教語文領域英(第二外語)領綱」研習,自2014年9月起日、德、法、西的第二外語小組成軍,在副召集人楊承淑教授(日語)引導下,共有大學高中教師前後20名參與研議,德語由東吳黃靖時(以下敬稱略)擔綱,法語由政大阮若缺,西輔李素卿、簡藝珊負責,以落實「十二年國教語文領域英語(第二外語)領綱」為主要議題,承繼J-GAP的活動模式,共同合作推廣培養「帶得走的二外能力」理念,以如何規劃新課綱下教學方案為主要目標,朝著「教學目標、學習活動、評量」一貫作業的方向,按修習時數期待完成二外課綱共4學年288學習時數的綱要,亦即Level-1(A1-1),Level-2(A1-2),Level-3(A2-1)Level-4(A2-2),若4個階段銜接修習,取得國家能力檢定的認證,未來進入大學有機會持續升級學習,才能實現全民K-12精神,未來10年可用的語言學習垂直銜接,如此,與國際接軌語言學習綱要,才能展現意義。

上述J-GAP團隊的幾位熟悉CEFR的成員有幸於104年9月參與十二年國教第二外語課綱的研發,讓107年往下扎根(延續國中小、普通高中)的新課綱展現「銜接性」實用的特色現「銜接性」實用的特色。二外新課綱凸顯總核心素養(A.自主行動B.溝通互動C.社會參與),明示Can-do的達成項目,與CEFR的級別對應,包括日語、德法語、西班牙語的基礎級A1與A2的課程綱要,分成4個level,Level-1為72小時學習(每週2小時上下學期),達到A1-1級;Level-2為完成144小時的學習,達到A1-2級;Level-3為完成216小時的學習,達到A2-1級;Level-4為完成288小時的學習,達到A2-2級。若一週1小時課程,則累積兩學年習達72小時。4個學年可達到CEFR的A2級,實用性語言能力。

因此J-GAP的活動自104年12月26日以後,納入二外課綱研發委員共同參與,從日語擴大及德、法西班牙;為了107第二外語新課綱得以落實施,規劃的「教師研習」從原來只有高中、大學的教師參與設計教學評量的研討機制,擴大為邀請主導國家語言教育政策的行政官員參加,創造學界與官方溝通對話的平台,例如邀請教育部師藝司司長、國教署署長參與對話與談,接受政策性議題的詢問;另外也邀請各國駐台官員出席論壇提供促進內中等教育第二外語教學的各種學習資源,進路管道,藉由與各相關推動第二外語教學的機構單位連結,期待「銜接性」實用的連結,期待「銜接性」實用的107二外課綱得以普及化,經過教學實作階段檢討習效果。

3.從「J-GAP」到「12年國教第二外語課綱師研習」

自104年12月以來J-GAP團隊獲教育部「中等教育階段外語領域教學研究中心(師大葉錫南教授為主持人)」的補助,延續活動舉行105年3月底來自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對J-GAP的補助結束後,德語、法西教師反應持續舉辦,因此在葉錫南教授「中等教育階段外語領域教學研究中心」支援下,由四種語言輪流舉行的「12年國教第二外語課綱教師研習」於焉誕生,在日語團隊J-GAP經驗基礎上,秉持追求「建構銜接性的第二外語學習制度與優質環境」的目,再接再厲持續努力。講求制度建構上,日語無法單獨進行,因此連合二外語言,共同行動是必要的趨勢。因此「12年國教第二外語課綱教師研習」的實施,也可以視為「J-GAP」的第二期活動。

本團隊另以「培育12年國教第二外語課綱教師資研習營─以CEFR的理念為主」主題,申請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105年度多國語言與文化連結活動計畫,獲得舉辦教師研習營的補助,因此確定於12月3日4日舉行跨4語言的教學工作坊與中等教育與高等教育的教師研習。